[教學] 自行 DIY 打造 Fusion Drive 雙碟合一環境!(更新:適用10.8.2~10.10)

2014/10/18更新 經Stanley測試,此篇教學在10.10 Yosemite環境下依然可以適用,並且原先在10.8.2之後,或10.9之後做好的Fusion Drive,也可以直接透過升級的方式更新到10.10沒有問題。另外,文後新增了解除自行製作的Fusion Drive的圖文教學。

 

2014/5/24 重要更新 PTT有網友實際交叉測試,結論是,建議大家原有的HDD,或是要改裝的大容量HDD,還是放在原有位置(對於電腦針對傳統硬碟所提供的保護機制Sudden Motion Sensor也才有支援的樣子),改裝的SSD放在光碟機托盤裡面,這樣的話,比較可以順利做完Fusion Drive後,還可以做Boot Camp,供大家參考~

 

2013/3/1更新 有網友提到,這篇OWC網站裡的回應,表示除了2012 Late的iMac和Mac mini之外,我們用以下方法製作的Fusion Drive都不會做自動搬移檔案的動作, 這點還需要持續觀察和驗證,因為原先國外第一位試出我們可以自行打造Fusion Drive的網友,在測試的時候,是表示舊款的Mac也會自動做搬移的動作。另外,就是Fusion Drive在製作Boot Camp灌Windows的部份,不同機種還是都有遇到不同的問題。所以Stanley再次重申,這些風險或是後遺症,您要想清楚再來嘗試製作Fusion Drive喔!

 

蘋果在2012年十月底的時候,推出了第八代iMac,並且發表了一個新的技術,叫做Fusion Drive,也就是電腦裡可以內建一顆SSD硬碟,一顆傳統HDD硬碟,透過Fusion Drive技術將兩顆硬碟看成、顯示成一顆,而且自動會調配電腦裡的軟體、檔案,看是要放到SSD裡,以求高速讀寫,或是放到HDD,利用它的大容量來儲存大檔案或資源庫,而我們使用者以後再也不需要費心去做檔案管理以達到最佳化。

Stanley一直以來就想要電腦的硬碟要有高速讀寫(反應速度快),又要有大容量儲存(存大量的單眼照片Raw檔),所以自己的MacBook Pro 13吋,很早就將光碟機拔除,換成第二顆硬碟,歷經了兩顆HDD硬碟做Raid 0([教學] 換掉內建的光碟機,兩顆硬碟做RAID 0,速度、大容量兼具!!),後來又將一顆換成SSD,另一顆換成750GB,自行做資料庫管理。所以一聽說蘋果推出了Fusion Drive技術,相當高興,因為這就是最理想的硬碟環境啦,有速度也有容量,而且再也不用自己煩惱檔案、資料庫管理的問題了^^

不過目前蘋果只針對2012 Late iMac還有Mac mini提供Fusion Drive硬體選配,才能享受,但既然是系統端的技術,只要我們自行搞定硬體架構,一樣也可以享受Fusion Drive這樣雙碟合一的方便性,所以在蘋果還未提供給其他機種,或是舊款的機器升級套件,我們就來自行DIY打造Fusion Drive環境吧!!

其實打造Fusion Drive環境,技術上一點都不難,比較麻煩的部份,在於拆換光碟機變第二顆硬碟,還有要把系統備份再回復(或是你想要順便重灌也可以)時間上比較久一點而已。

好吧,那我們就一步步來做吧!

準備硬體

首先第一步,是要準備改裝的所需硬體,對了,要先說,Retina 13吋或15吋的MacBook Pro或是MacBook Air,因為電腦本身就沒有光碟機,也沒有容下第二顆硬碟的空間,所以就和Fusion Drive無緣了,反倒這個時候,傳統的13吋和15吋MacBook Pro卻顯現出它的價值了XD

以下是我們要準備的硬體:

1.原先配備有光碟機的Mac電腦

(13吋或15吋MBP、舊款iMac、舊款Mac mini)電腦至少要可以安裝10.8.2系統

2.一顆SSD、一顆HDD

3.光碟機轉接硬碟盒托盤

4.適當的螺絲起子(如T6星形起)

5.可以製作10.8.2開機碟的USB隨身碟

 

關於SSD的部份,Stanley沒有機會、也沒有研究哪一款SSD在Mac下的表現會比較好,或是有問題等等,所以不敢亂推薦,這個部分就請各位朋友上網搜尋或詢問身邊的朋友囉。

而對於『光碟機轉接硬碟盒托盤』的部份,是用來裝上HDD硬碟之後,將內建的光碟機整組換掉用的。比較知名的如fenvi、Jeyi或是X&H。

因應許多網友的需求,MacUknow線上購物目前也有販售光碟機轉接硬碟盒托盤改裝相關套件,請放心選購!

[MacUknow線上購物] 光碟機改裝零組件 連結

 

下載、製作10.8.2以後的開機碟

2014/10/18更新 製作開機碟,目前最新可以參考以下兩篇文章:

[教學] 利用終端機指令製作10.10 Yosemite開機碟!

[教學] 利用 DiskMaker X 輕鬆製作 10.8、10.9、10.10 開機碟!(已更新10.10 Yosemite對應)

 

要製作Fusion Drive,一定要有10.8.2或以後的作業系統才可以(系統核心才有支援),因此最方便快速的方式,就是直接在App Store裡面重新下載一次10.8 Mountain Lion即可。

在App Store裡找到10.8 Mountain Lion,如果有買過的話,按下Download重新下載不需付費。

下載完畢後,請直接結束安裝程式,然後參考以下文章,利用DiskMaker製作一個10.8.2的USB開機隨身碟。

 

備份原有系統

因為製作Fusion Drive會將您原有硬碟上的資料全數清空,所以除非您是剛好趁機要重新安裝作業系統,否則請先完整備份您的原有系統和資料。

備份的方式,您可以使用最簡單的TimeMachine方式備份,製作好Fusion Drive之後再從TimeMachine回復回來。

或是您也可以使用Carbon Copy Cloner(此套軟體已經要收費,不過MacUknow這裡有3.4.5免費版的備份檔)將硬碟完整備份出去到一個外接硬碟,之後用外接硬碟開機,再做一次反向的Carbon Copy Cloner備份即可回復。

建議您一定要有一個外接的備份硬碟,除了多備份多安全的口號外,因為做完Fusion Drive,其實比較穩定的HDD就和壽命比較短、一旦掛掉很難救援的SSD放在同一個雞蛋籃子裡了,所以不備份不行喔。

 

換上SSD、拆換光碟機為第二顆硬碟

接著,改裝的步驟,請依照各不同的機種,參考iFixit的拆裝手冊每個步驟請務必小心注意。

以Stanley自己的Mid 2010 13吋 MacBook Pro為例,將原先內建的硬碟換成另一顆大硬碟HDD,而將原先內建的光碟機拔除,將SSD裝在轉接盒上,裝回去原本光碟機位置。

因為有PTT網友實際交叉測試,結論是,建議大家原有的HDD,或是要改裝的大容量HDD,還是放在原有位置(對於電腦針對傳統硬碟所提供的保護機制Sudden Motion Sensor也才有支援的樣子),改裝的SSD放在光碟機托盤裡面,這樣的話,比較可以順利做完Fusion Drive後,還可以做Boot Camp,供大家參考~

 

基本上,做完以上步驟,其實你已經做完這次自行打造Fusion Drive環境,最難、最繁瑣的部分了,接下來就容易了~

 

製作Fusion Drive

再來就進入我們的重頭戲,設定系統的Fusion Drive了,不過說穿了就只是打幾行終端機指令而已,只要小心一點不要打錯字即可,相當簡單!

首先將上面做好的10.8.2以後的USB開機碟接上電腦,然後開機後按著option鍵,選用USB開機碟來開機。 

再來我們要先利用『磁碟工具程式』將兩顆硬碟分別格式化。

一顆SSD,和一顆HDD,都分別只能有一個分割區,如果你的硬碟是新買的還未格式化,或是之前有多個分割區的話,藉由這個步驟,分別將他們都分割成一個分區。分割完畢後,離開磁碟工具程式。

再來就是要利用終端機來打指令了,請進入上方『工具程式>>終端機』 

第一個指令,請在終端機裡面輸入以下指令,並且按下enter:

diskutil list

輸入完上面的指令之後,會在下方出現所有磁碟的資訊,我們要分別找出SSD和HDD的磁碟代號。以Stanley的SSD為例,找到它,看到的容量大小正確,它前方disk0即為這顆SSD的磁碟代號。

而以Stanley的HDD為例,750GB容量,它的代號就是前方的disk14。所以Stanley的兩顆要做Fusion Drive的磁碟代號就是disk0和disk14,每個人電腦組代不一定相同,所以要記下你自己的兩顆磁碟代號。

找到兩顆磁碟代號之後,就要將他們合併為一個磁碟代號,請輸入以下指令:

其中"Fusion"字樣可以自行命名,是磁碟代號的名稱,後面的disk0和disk1請輸入你自己電腦剛剛上面找到的兩個磁碟代號。最後出現Finished CoreStorage operation即表示完成。

diskutil cs create Fusion disk0 disk1

再來,請輸入以下指令,列出剛剛合併完成磁碟的一些資訊,接下來需要用到:

diskutil cs list

以上指令輸入完畢之後,會出現以下資訊,請找到Logical Volume Group的資訊:

然後請將Logical Volume Group後方的一連串序號(UUID)用滑鼠游標框起來,並且按下鍵盤快速鍵⌘+C複製起來。

然後輸入以下指令,其中UUID的部份,請按下鍵盤快速鍵⌘+V貼上剛剛複製的UUID,而"Macintosh Fusion"就是以後硬碟的顯示名稱,你可以自行命名,要叫"Macintosh HD"也可以,另要,如果你之後要從TimeMachine將系統回復回來,請輸入和之前備份時相同硬碟顯示名稱,比較不會有問題。

diskutil coreStorage createVolume 貼上剛剛的UUID jhfs+ "Macintosh Fusion" 100%

接下來就是等待系統將兩顆硬碟做成Fusion Drive,最後出現Finished CoreStorage operation即表示完成。

以上Fusion Drive就已經製作完畢,再來就看你要從TimeMachine備份回復系統,或是趁機要重新安裝OS X囉~

如果你是要重新安裝OS X的話,你就會看到你電腦裡的硬碟,已經變成一顆合併容量顯示的Fusion Drive囉~

 

啟用SSD Trim功能 

2014/10/18更新 目前Trim Enabler在10.10裡面會不相容,可能要等候更新了。

 

怕有些朋友還不知道Trim功能,而且製作完Fusion Drive後,就算原先有啟用Trim功能也會被關閉,要重新啟用,算是提醒一下大家。

Trim功能指令是SSD的救星,SSD因為天生的讀寫特性,當使用時間越久,效能就會一直往下掉,而Trim指令,是強迫當你刪除資料之後,SSD就會在背景執行徹底清空的動作,這個動作不會影響使用壽命,並且會維持SSD理論上最高的效能。

10.7之後,OS X就有原生內建Trim功能指令,不過只針對原廠出廠的SSD做啟用,如果是我們自行改裝的SSD,可以透過一個小程式 Trim Enabler 來啟動Trim功能。

執行Trim Enabler,將開關打開,再重新開機即可。(不一定所有SSD都在Trim Enabler支援裝置裡就是了。)

如果Trim Enabler有支援的SSD,重新開機後,在『關於這台Mac>>更多資訊>>系統報告』選擇在Serial-ATA下的SSD,TRIM支援 就會顯示"是"。

 

實際測試速度

自行打造完Fusion Drive之後,不免俗地就要來測試一下讀寫速度,不過要先說,因為Stanley的Mid 2010 13吋MBP只有SATA 2的速度,僅支援到3.0Gbit/s,而且SSD的部份只比較早期購買的Intel 320系列 120GB,所以速度上只有目前主流SSD的一半不到,所以測出來速度才會如下,如果各位的電腦支援到SATA 3,而SSD又是目前主流SSD的話,相信讀寫跑到300MB/s~400MB/s以上不是問題。

不過其實這樣測試Fusion Drive讀寫速度一點意義都沒有,因為剛開始讀寫Fusion Drive的話,基本上都是直接先用SSD來做存取,之後系統才會根據檔案大小、使用頻率來將檔案自動保留或轉移到HDD的部份,所以測試讀寫速度,基本上就是在測試SSD的讀寫速度就是了。實際上Fusion Drive對我們的幫助有多大,要長時間使用之後,才能顯現出他的優點。

但是做完Fusion Drive之後,立馬能夠感受到的差別,就是我們將兩個分開的硬碟合而為一,不用再自己煩惱,哪些東西是常用,需要放到SSD上,哪些是大檔案,要放到HDD裡了,全部交給系統去處理即可,符合使用Mac的懶人哲學!

最後整理一下Fusion Drive的優缺點:

兩個硬碟SSD+HDD合成為一個大硬碟,不用煩惱檔案管理的問題。

讀寫速度和效能自動由系統來調配,以達到需要高速讀寫時使用SSD,需要大容量時使用HDD。

可以使用Boot Camp來安裝Windows!!(比起雙硬碟做Raid 0來說。蘋果的支援文件上是表示可以,但Stanley安裝過程中有遇到一些問題,還在排解問題中。)

只要SSD部分掛掉了,全部的資料應該就都沒了。(所以建議搭配外接硬碟,"時時刻刻"做備份的動作。)

耗電量會多一些。(裝了一個SSD、一個HDD硬碟一定比較耗電。)

沒有內建光碟機了。(光碟機現在用到的機會很少,需要時再用外接的即可。)

 

以上就是Stanley自行打造Fusion Drive的分享教學,提供給各位參考,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,拆裝硬體的時候,請小心謹慎,輸入終端機指令時也請小心不要打錯字,而且Stanley目前也僅在自己的Mid 2010 13吋MBP上成功打造,並不表示所有有光碟機機種的Mac都可以成功,或是沒有任何後遺症,請各位自行負擔任何風險,並且做好備份的動作,謝謝大家~

 

 

解除自行製作的Fusion Drive

不論什麼原因,想要解除自行製作的Fusion Drive的話(蘋果原廠出廠就設定好的Fusion Drive無法這樣解除):

也是先用USB開機碟開機,進入終端機。

輸入以下指令,列出Fusion Drive磁碟的資訊,將然後將Logical Volume Group後方的一連串序號(UUID)用滑鼠游標框起來,並且按下鍵盤快速鍵⌘+C複製起來。

diskutil cs list

接著再輸入以下指令,UUID的部份,請按下鍵盤快速鍵⌘+V貼上剛剛複製的UUID

diskutil coreStorage delete UUID

然後按下enter,就可以解除我們自行製作的Fusion Drive,並且系統會自動將兩顆磁碟各自格式化掉。

 

回應 (29)

kueikuei810's 的頭像
kueikuei810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cuttlemac大,我的機型跟你一樣,你灌bootcamp時有遇到重開機後進不去win8安裝畫面嗎?

kueikuei810's 的頭像
kueikuei810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google後發現似乎是因為裝Fusion drive後光碟機改成usb介面,導致無法用Win 7光碟開機

按C後選擇win 7就可以安裝了

但是不知道是我機器的問題還是,安裝完後裝bootcamp驅動時發生了windows 7 OS 死當,後來重開機再安裝就正常了,目前正常使用中

不過山獅似乎把bootcamp磁區劃分在硬碟區而不是SSD,享受不到SSD的效能了,windows 7開機都會停在黑底畫面左上角游標一直跳跳跳一陣子才會進windows loading畫面...也不知道這樣是否正常

就先加減用了

andrew223's 的頭像
andrew223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感謝分享,不過在執行diskutil cs create Fusion disk0 disk1時出現

Started CoreStorage operation
Unmounting disk0
Error: -69888: Couldn't unmount disk

請問是什麼問題呢?
 

 
mrhsiao's 的頭像
mrhsiao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我MBP 2011 early 和 iMac 2011 mid 都成功說

MBP也沒有遇到什麼問題

fung168's 的頭像
fung168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2011 imac 可以自行DIY嗎?

a600tw's 的頭像
a600tw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剛剛完成

建議版有完成以上步驟後到"啟動磁碟"

重新指定開機的磁碟!

剛做完Fusion Drive後覺得開機速度沒有變快多少
重新這步驟後開機快多了!!!

lai7272's 的頭像
lai7272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先謝謝Stanley這篇文章,雖然我的MBP是2008 early的版本,看完這篇文章讓我也心動的換了雙硬碟想要試試,就是原先的硬碟換成SSD,光碟槽用托架裝上原本舊的硬碟.但是我遇到另外一個問題想要問各位~我先用Jeyi的托架但是卻完全抓不到(2008 early的MBP是用IDE的光碟托架),後來換了fenvi的托架,雖然有抓到,但是卻非常不穩定,有時抓的到,有時抓不到,抓不到還要把電腦拆解重新把線接一接,有時還不見得能成功,對於這狀況困惑很久,有人有遇到相同的情況嗎?感謝各位的回覆~

brianyip's 的頭像
brianyip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請問 2009 iMac 能同時用 HDD+SSD+SuperDrive 嗎?

CacheWang's 的頭像
CacheWang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感謝大大的教學貼,這是目前我在網絡上找到的最細緻的教學貼了。

按照教學指引安裝設置成功。

再次感謝!

ohjason's 的頭像
ohjason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多謝這篇教學讓我的13" macbook pro 跟換新機一樣的爽度~033

另外我的是2011 Early 的 MacBook Pro 沒有問題喔


是使用10.8.4來安裝Fusion Drive001
SSD:plextor m5s 256gb + 750g硬碟

maxyoung's 的頭像
maxyoung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小弟想請教,在未改裝光碟機成為第二顆硬碟之前,單一硬碟的備份方式就是使用TimeMachine即可,倘若改裝成SSD為系統碟,硬碟為資料碟,那麼該如何用TimeMachine作備份工作呢?謝謝。

tony00297123's 的頭像
tony00297123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專家您好!感謝您的分享
我的是白色Mac最後一代(13吋,2009末的)作業系統為10.8.4,請問可以作Fusion Drive嘛?

 

 

Stanley's 的頭像
Stanley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tony00297123 寫到:

專家您好!感謝您的分享
我的是白色Mac最後一代(13吋,2009末的)作業系統為10.8.4,請問可以作Fusion Drive嘛?

應該是沒有問題的~

tony00297123's 的頭像
tony00297123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感謝專家迅速的回覆!
1. 請問您有相關『白色Mac最後一代(13吋,2009末的)』的資訊提供給我,方便讓我參考一下?
2. 請問此系統做到好,需花多少錢?
以上兩個問題,謝謝!

 

cwkwill's 的頭像
cwkwill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aweei 寫到:

我也用了Fusion Drive 好一陣子了,用起來真的爽快很多!

機型是 2009 年底的 iMac 27,我也有安裝BootCamp,

我用的方式有點偷雞,先去我朋友的電腦安裝BootCamp之後,用winclone備份BootCamp磁區

http://twocanoes.com/winclone/

再到我的 Fusion Drive 回覆,就都OK了! 提供參考...

 

你好,我想問用這個軟件是需要2部相同的 IMAC嗎?

wayne.lin's 的頭像
wayne.lin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10.8.2 升級 10.8.5 無法開啓 OS X

跟著Stanley的教學, 一步一步地把 Fusion drive 裝好

也順利灌完10.8.2, 但是問題卻出現在update 10.8.5後

過程如下:

1. 無任何軟體安裝, 開啟App store, 開始下載10.8.5

2. 下載完畢, 開始安裝

3. 安裝失敗, 錯誤訊息

4. 重開機後出現了一堆機碼, 幾秒後跳到下個步驟

5. 錯誤訊息, 然後開始步驟4 ~ 5的無限回圈, 必須長按電源鍵關機結束

6. 試著按著shift鍵開機, 試圖進入sofe mode, 但是還是無法開啓,錯勿訊息如下, 狀況跟步驟4 ~ 5是一樣的無限回圈

重灌回10.8.2可以正常開機, 使用10.8.2也沒有問題, 但只要一上10.8.5就會掛了

硬體: Macbook pro mid 2012 Intel SSD 335 (180G) + Hitachi HD (750G) 做Fusion drive 16G RAM

有人跟我一樣的災情嗎?

ho_ya8520's 的頭像
ho_ya8520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我也想知道這問題有解嘛?因為這樣下載好了一直不敢按升級!

Stanley's 的頭像
Stanley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可是Stanley自己的 2010 Mid MBP 13吋,直接從10.8.4開機碟做好的Fusion Drive,升級到10.8.5,現在又直接升級到10.9沒有問題...

Veszip's 的頭像
Veszip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樓主,已跟隨上述方法更改為Fusion Drive 近大半年,真的感受到越來越暢順!尤其用 Photoshop 及 AI更見明顯。我的機種硬是 2009年 Macbook Pro 版本呢!!!

 

我現在想升級至 OS X Marvericks, 不知 DIY FUSION DRIVE 會否有問題?樓主有沒有經驗分享呢?

 

Stanley's 的頭像
Stanley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Veszip 寫到:

樓主,已跟隨上述方法更改為Fusion Drive 近大半年,真的感受到越來越暢順!尤其用 Photoshop 及 AI更見明顯。我的機種硬是 2009年 Macbook Pro 版本呢!!!

我現在想升級至 OS X Marvericks, 不知 DIY FUSION DRIVE 會否有問題?樓主有沒有經驗分享呢?

Stanley昨天將自製的Fusion Drive透過App Store更新到10.9 Mavericks完全沒有問題,給您參考~

不過升級前,還是要先備份喔~

buluchien1983's 的頭像
buluchien1983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感謝分享, 我也改了我的iMac 2011,不過有個問題是 我電腦在開機時會 找不到硬碟....
然後需要按option 開機 => 會出現兩顆硬碟 都是 fusion 硬碟....然後一顆是可以快速的開機,另一顆開起來就慢慢的 和之前一樣....

是我有做錯什麼嗎?? 在磁碟工具裡我的 fusion 也是只有一顆....但是開機就變兩顆?? 

 

每次開機都要按OPTION 有點麻煩...

Stanley's 的頭像
Stanley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buluchien1983 寫到:

感謝分享, 我也改了我的iMac 2011,不過有個問題是 我電腦在開機時會 找不到硬碟....
然後需要按option 開機 => 會出現兩顆硬碟 都是 fusion 硬碟....然後一顆是可以快速的開機,另一顆開起來就慢慢的 和之前一樣....

是我有做錯什麼嗎?? 在磁碟工具裡我的 fusion 也是只有一顆....但是開機就變兩顆?? 

 

每次開機都要按OPTION 有點麻煩...

開機時有兩顆Fusion Drive硬碟應該是正常,我的也會這樣~

如果要設定成預設開機,請進入『系統偏好設定>>啟動磁碟』然後選擇Fusion Drive磁碟後,按下『重新開機』即可~

buluchien1983's 的頭像
buluchien1983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原來如此,謝謝 STANLEY 解答 

burke0916's 的頭像
burke0916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你好我是2012年中 pro改裝完成了,但是開機跟跑disk speed都沒有起色,不知道是怎麼問題@@請大家幫幫我,我是剛咬蘋果新鮮人,想放圖上來,但是不會放= =還請大大多指教

lafinlalannges's 的頭像
lafinlalannges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站長先生,最近要將 mbp 13 mid 2010製作成 Fusion Drive,以下幾個問題

1)我在之前升級SSD時就已先將光碟機移除更換成硬碟座,並加裝WD 黑標500GB

在檢索製作 Fusion Drive方法的時候,看到友站 AppleUser提到因mbp內建 Sudden Motion Sensor,但不知道是否硬碟位置及光碟位置皆支援此功能,若是都支援就還好,只是若是只支援硬碟位置的話,這就表示我把SSD裝在原本硬碟位置上是不對的,因為 SSD不用擔心震動問題,我是否就得更換兩顆硬碟的位置呢?

2)未來我若升級硬碟至更高容量,撤下來的硬碟我還如何解除 Fusion Drive呢?

以上這個問題還請幫個忙,抽空解答下囉,感謝您

Stanley's 的頭像
Stanley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ryouitou 寫到:

站長先生,最近要將 mbp 13 mid 2010製作成 Fusion Drive,以下幾個問題

1)我在之前升級SSD時就已先將光碟機移除更換成硬碟座,並加裝WD 黑標500GB

在檢索製作 Fusion Drive方法的時候,看到友站 AppleUser提到因mbp內建 Sudden Motion Sensor,但不知道是否硬碟位置及光碟位置皆支援此功能,若是都支援就還好,只是若是只支援硬碟位置的話,這就表示我把SSD裝在原本硬碟位置上是不對的,因為 SSD不用擔心震動問題,我是否就得更換兩顆硬碟的位置呢?

 

2)未來我若升級硬碟至更高容量,撤下來的硬碟我還如何解除 Fusion Drive呢?

以上這個問題還請幫個忙,抽空解答下囉,感謝您

1) 這個問題,關於原本光碟機位置,有沒有支援Sudden Motion Sensor,Stanley自己沒有求證過,不過根據之前PTT網友實際交叉測試的結論,建議大家原有的HDD還是放在原有位置,改裝的SSD放在光碟機托盤裡面,這樣的話,某些做Fusion Drive中間遇到問題的機種,可以順利做完Fusion Drive後,還可以做Boot Camp,所以根據後者的理由,Stanley也是建議這樣做~

2) 解除Fusion Drive的指令:

diskutil coreStorage delete <UUID>

也是用USB開機碟開機,在終端機裡輸入以上指令即可解除Fusion Drive。

 

另外,你的簽名檔... 手機版網頁滑很慢的問題,Stanley也還在找解決方式...需要一點時間...

lafinlalannges's 的頭像
lafinlalannges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手機版是不急啦,不過希望是可以有個功能是可切回電腦版的…

 

另外,回到Fusion Drive的問題上,剛剛依照友站提示的硬碟位置來設定雙硬碟,也順利安裝完成並上了桌面,只是怪怪的

我使用的配備為

MBP 13 mid 2010 (Same as like Stanlys')

16GB RAM

SP900 + WD Black 500GB

 

安裝及設定過程一切順利,為了驗證 Fusion Drive的能耐,我先下載了 Blackmagicdesign Disk Speed Test以及 AJA System Test,測試後,竟然速度跟原本還沒開啟 Fusion Drive時 WD硬碟的速度(只是讀取稍微快了一點點…)

SP900至少也得有個 220MB/s,結果才一半不到,僅有 106MB/s而已…

 

到底問題出在哪呢?

 

感恩

Stanley's 的頭像
Stanley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抱歉啦,因為新版的版型是用responsive theme,所以沒有辦法"切換",是根據瀏覽器解析度來自動調整排版的~

 

關於速度問題,可能有幾個:

1) SATA排線有問題,Mid 2010年款的SATA排線故障率頗高。

2) SP900在Mid 2010可能有相容問題,排線速度只抓到SATA2或甚至只有SATA1,可以查看一下關於這台Mac>>更多資訊>>系統報告>>SATA,看看裡面SSD連結到主機板上的『連結速度』是多少。

3) 光碟機轉接盒相容性問題,導致SSD排線速度只抓到SATA2或甚至只有SATA1,同上。

 

以上,都要費心查找、交叉測試,才能知道問題點在哪了~

lafinlalannges's 的頭像
lafinlalannges
says:
發表回應前,請先登入註冊

這樣啊?

那我白天再把硬碟/SSD交換看看囉,若是SSD放在主硬碟位置速度會回來,就改SSD為主硬碟囉

不過很怪,先前我把硬碟放在光碟位置的測試速度,跟現在在主硬碟位置的測試速度一樣耶~?

這是不是表示光碟轉硬碟是正常啊?

頁面